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踢貓效應」新解

最近網上熱傳一個新詞「踢貓效應」,據說這個詞的由來是因為一位父親在公司被老闆罵,回家就把氣撒在了孩子身上,孩子心裡憋屈就把氣撒在了貓身上,結果貓逃竄出去差點被車撞,而車為了避開貓卻撞傷了路邊的孩子。這一系列產生的反應就是「踢貓效應」,也是一種不滿情緒的發洩而產生的負面效應。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當父親的在工作上或者生活中臨到不順心的事,心裡憋屈、窩火,便拿兒子撒氣;兒子想:我招誰惹誰了?便拿貓撒氣;貓同樣也在想:我招誰惹誰了?牠沒處撒氣,只能逃跑。就這樣,因著發火釀成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最近網上熱傳一個新詞「踢貓效應」,據說這個詞的由來是因為一位父親在公司被老闆罵,回家就把氣撒在了孩子身上,孩子心裡憋屈就把氣撒在了貓身上,結果貓逃竄出去差點被車撞,而車為了避開貓卻撞傷了路邊的孩子。這一系列產生的反應就是「踢貓效應」,也是一種不滿情緒的發洩而產生的負面效應。

那麼造成這種現象的根源在哪裡?有人會說:根源在父親那裡!他不應該把在單位的火氣帶到家裡來!也會有人說:根源在於老闆、父親和兒子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才造成惡性連鎖反應的!如果只是從表面的事情上看,不從根源問題來找答案,那「踢貓效應」會一直延續下去。其實按每個人的本意來說都不願意發火,那為什麼總是控制不住發火呢?
我看到神的話說:「撒但敗壞了人,撒但又掌控了人,人活在撒但的敗壞性情裡做事,活在撒但敗壞的世界人群當中,人不知不覺被撒但佔有、同化,人就具備了撒但的邪惡本性。」「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想發就發特別任性,不受一點約束。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
這幾段話讓我明白了為何「踢貓效應」會頻頻發生,就是因著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都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撒但的哲學法則活著,像什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等等。受這些毒素的薰陶,導致我們所活出的都是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唯利是圖、唯我獨尊、爭強好勝、性情凶惡等撒但敗壞性情,一旦有人觸犯到我們的利益、臉面、尊嚴,心裡就會特別不服不滿,開始肆無忌憚地發洩自己的火氣,甚至還會產生凶惡的報復心理,覺得「你不讓我好過,我也不讓你好過」、「你給我等著,咱們走著瞧」這樣難以控制的凶惡性情。即使有時因著地位的懸殊或者利益的牽制,不敢當面發火,但在背後也會將自己的不滿情緒發洩出來,因此,「踢貓效應」便應運而生,這也是我們都親眼目睹或親身經歷的事實。
認識到這裡,我就不由得聯想到了自己:在單位上班時,因著我一時的疏忽,把工作搞砸了,感覺顏面盡失,使我在同事面前抬不起頭來,這時有人問我工作上的事,因為心裡煩,我就會帶著血氣說話:「每次都來問,你就不會動動腦筋?說了多少次了,你都忘了?」同事聽了感到莫名奇妙:我招你惹你了?弄得別人也是一肚子氣。這種情況的出現,都是因著自己受狂妄自大的本性支配,因著自己的臉面、尊嚴受損,心裡就窩火,自然而然地就把怒氣發洩到別人身上,自己不高興也讓別人不高興。
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角色中都在重複上演著「踢貓效應」,也許當時我們發洩了私憤,心裡是痛快了,但給別人帶來的傷害是無法彌補的,不僅會給他人帶來痛苦,也會讓別人因此而受轄制,使得我們在人群中不受歡迎,甚至連我們的親人朋友都會遠離我們,真是坑人又害己。更重要的是,我們常常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沒有一點基督徒該有的樣式,活在黑暗權勢之下,讓神厭憎、恨惡。就像神的話說:「你做事憑血氣,總暴露天然,總流露敗壞性情,憑人的辦法、憑著撒但敗壞性情做事,處理事,最終給你自己帶來的惡果是什麼?神厭憎,神厭棄,不喜歡你這個人。給別人帶來的麻煩是什麼?給別人帶來痛苦,甚至有時會讓人消極,讓人軟弱,給人帶來很大麻煩。」這就是「踢貓效應」帶來的嚴重後果。
那麼,我們該怎樣避免「踢貓效應」呢?神說:「無論你當時火氣多大,都得冷靜、安靜,馬上呼求神,呼求神的名,來到神面前,神會給你擺平這一切,神會幫你處理好這一切。我們有神怕什麼?忍耐點,憋屈點,受點苦,受點窩囊氣,這不是什麼屈辱的事。」「在神那兒,神的寬容、神的愛、神的憐憫是無限量的,人得學會到神面前來要、來取。只要你有信心,你有真心,神會賜給你的,神會幫助你做這一切。這些事人做不到,神能作到。所以,在做每一件事之前,先要想好你是不是要這麼做,你還沒想好,你就應該先安靜下來。做每件事情之前,血氣要爆發之前,你得先安靜一下,呼求神的名,看看你這麼做合不合神的心意,如果神不滿意,神會幫著你一點點把血氣收回去,會幫助你挽回局面,這對你有益處。人與人在一起,如果關係處得太僵,以後就不容易再回到最起初那層關係了,所以在你要發洩的時候,要爆發天然、血氣的時候,這個天然、血氣能夠傷到人的時候,你最好多琢磨琢磨,多禱告禱告。無論跟弟兄姊妹還是跟家人,都要達到和睦相處,這是最起碼的。
神的話給我們指出實行的路途,每當我們臨到不如意的事情想要發火的時候,憑自己克制是沒法解決發火的問題,首先得把心安靜下來,來到神的面前,向神呼求、向神禱告,尋求這樣做合不合乎神的心意。當我們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時,就能看到神在幫助我們,使我們心平靜下來,慢慢火氣就消了。
其次,我們應該多尋求真理,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神說:「誰也不是完人,誰也不是天使,人都不是活在真空裡,這些想法、這些敗壞的流露每個人都有。……臨到一點事,只要聽到不對的,只要看到不對的,或者只要感覺到不對的,這些敗壞性情就隨時隨地地流露出來了。為什麼能隨時隨地流露出來呢?(人的本性身不由己。)這就證明什麼呢?人裡面有這個本性,人的實質就是撒但敗壞性情……有敗壞性情流露的時候就需要真理來解決,需要人進入真理實際,明白相應的真理來解決這樣的問題,明白相應的真理來解決相應的問題。不知不覺人就成熟了,就長大了,就在這方面有變化了;有變化的同時呢,人克服自己的難處,克服自己的軟弱,克服自己的放縱與貪享安逸的這些墮落的思想就有力了,就越來越有力了,就不那麼懦弱、不那麼脆弱了。
我們在生活中臨到不如意的事能發火,都是因著個人的利益、臉面受損。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尊嚴、臉面發火、發怒,流露出來的都是狂妄自大的撒但敗壞性情,我們裡面有撒但敗壞性情,所做所行都受撒但本性轄制、控制,我們活在撒但權下真是太可憐了。神發表真理拯救我們,真理才是解決我們撒但敗壞性情、恢復正常人性的良藥,只要我們喜愛真理、追求真理、接受真理,就會越來越明白真理,對神也能產生敬畏與順服。所以,無論臨到什麼事,不管多麼不合我們的觀念,或者讓我們的臉面、利益受到多大的損失,我們都應第一時間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當我們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了,我們才會識破撒但的各種詭計,能夠按真理原則對待,這樣撒但的敗壞性情就控制不了我們,發火的問題自然就會解決了。沒有「踢貓」就不會產生「效應」!
 一切榮耀歸給神!
 筆者:小 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