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春蠶到死絲方盡——這背後鮮為人知的祕密

「不食糧油食素桑,勤提細餵四更裝。  心明到老絲方吐,織得綾羅漂海洋。」  ——摘自《七絕·詠蠶》  短短一首詩道出了蠶的一生和功用,高檔天然的蠶絲被、精美絕倫的絲綢都是源於牠的奉獻,並且家蠶的蟲和蛹還可以食用,具有食療的功效。我不禁感慨:不起眼的蠶蟲,牠的壽命也僅有不到2個月的時間,但牠的一生卻有著如此令人讚嘆的一面。

春蠶到死絲方盡——這背後鮮為人知的祕密


美國 勤默
「不食糧油食素桑,勤提細餵四更裝。
心明到老絲方吐,織得綾羅漂海洋。」
——摘自《七絕·詠蠶》
短短一首詩道出了蠶的一生和功用,高檔天然的蠶絲被、精美絕倫的絲綢都是源於牠的奉獻,並且家蠶的蟲和蛹還可以食用,具有食療的功效。我不禁感慨:不起眼的蠶蟲,牠的壽命也僅有不到2個月的時間,但牠的一生卻有著如此令人讚嘆的一面。
小時候,我們那裡十里八村家家戶戶都養蠶,我家也不例外。每年春天開始養蠶時,媽媽特地把我家的老房子清理乾淨並消毒,還要做好一切準備工作,待一切就緒後,就把買回來的蠶卵一粒挨著一粒地放在紙上,牠們看上去就像淡黃色的小芝麻一樣,很漂亮。過了10天左右,一條條黑色的扭動著的蠶寶寶迫不及待地從殼裡爬出來,牠們很細小,樣子有點像螞蟻。我初次看到的時候眉頭一皺,覺得牠們的樣子很醜,我實在有點不敢靠近,只是站在那裡靜靜地看著牠們。這時,媽媽開始忙碌了起來,迅速地拿來蠶獨愛的食物——桑葉,牠們一觸碰到桑葉就知道這是屬於牠們的美餐,沒經過訓練的牠們竟然會敏捷地用胸前那帶小刺的腳鉤住桑葉,沿著桑葉的邊狼吞虎嚥地大吃起來。牠們的頭部上下擺動,嘴不停地咀嚼,不一會兒桑葉就出現一道圓弧線的凹口,並且不斷擴大,而且牠們還懂得保護自己的消化器官,吃的只是葉子,對葉梗絲毫不感興趣,見此狀,我張開嘴巴不自覺地「哇」了一聲,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隨著蠶寶寶的長大,可以清晰地看到,蠶身分成六七個節肢,每個節肢兩旁都有像星星似的小黑點,身子下面有八雙小腳,腳上長著絨毛,極具黏性,這樣牠們就能貼在牆上和葉子上,不用擔心會摔下來。牠們的食桑量極大,長得也很快,經過4至5天的食桑後,牠們變得頭部肥大,體皮緊繃,這時便停止了進食,行動也變得遲緩,這正是要進入下一個成長階段的跡象——脫皮。大約一天時間,蠶就開始脫皮,就這樣,牠們五六天就要進行一次脫皮,一個月左右,經過四次脫皮後,牠們便長成了4厘米長的大蠶,胖嘟嘟的,體色也逐漸變得白白的,煞是可愛。待到蠶的身體晶瑩透亮,像儲滿了水似的時,便又停止食桑,這時已到了「熟蠶」期,接下來牠們要完成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吐絲結繭。
之後,媽媽把事先準備好的用竹子編織成的竹把架子放進養殖蠶寶寶的房裡,蠶寶寶蠕動著牠們的身軀,開始在竹把架子上吐絲結繭了。牠們認真地選擇建房的地點,隨後便穩穩當當地先將吐出的絲黏在竹子上,開始建造自己的小房子。牠們一個個仰著頭,挺著胸,腦袋不停地晃來晃去,這些絲看似雜亂無章,但是牠們卻有條不紊地不停地吐啊,織啊,好像有永遠抽不完的絲一般。開始牠們只是織出鬆軟凌亂的繭絲層,以作為結繭的支架,然後才開始編織起美麗的絲房來,經過2至3天晝夜不停地勞作,終於織成了形狀像花生一樣的潔白的絲房,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繭」。牠們的手藝真是太美妙了。
看著蠶兒們晃動著小腦袋不停地吐絲時,我的小腦袋也跟著不停地轉動,似乎要湧現出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牠們吃的是桑葉,吐出的卻是絲?為什麼牠們生來就會建造自己的「小房子」?為什麼牠們有如此熟練的技能,好像誰提前教過牠們一樣?為什麼牠們要用絲把自己包起來藏在繭裡呢?這樣不吃不喝還怎麼活呀?……後來經媽媽的講述,我才知道蠶在繭中會成為蛹,15天後會破繭而出,那時牠們就變成了白磷色的蛾,就可以進行交配繁衍下一代,母蛾產下卵數日後便結束了牠的一生,當下一個春天來臨之時,將會由牠的下一代來延續牠的生命和使命,再次上演上面的一幕幕……
我不禁在想,蠶的一生雖短暫,卻很有規律,牠們總是默默地做著自己該做的事情,勤勤懇懇,勇於勞作,到死絲方盡,悄無聲息地把自己一生最美好的東西獻給了人類,似乎牠的一生被命定好了一樣,那到底是誰賦予牠這樣的使命呢?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段的話,才明白這其中的奧祕。神的話說:「在神奇妙作為的彰顯之下,這個世界一點一點地被神所造的萬物豐腴了,它由混沌、黑暗變得清澈透亮,由死寂變得生機勃勃、活力無限,受造的萬物之中,由大到小,由小到微小無一不是造物主的權柄與能力所創造出來的,每一樣受造之物都有其特有的、固定的存在的必要性與價值,不管它的形式與構造有什麼不同,總之,只要是出自於造物主的創造,它都在造物主的權柄之下存活。有時候人看到一種昆蟲,這種昆蟲很難看,人就說這隻蟲怎麼這麼難看,這麼難看的蟲絕對不是神造的,神絕對不能造出這麼難看的東西來。這觀點太愚昧!應該說『這個昆蟲雖然特別難看,但牠是神造的,牠肯定有牠獨特的用處』。在神的意念當中,神要讓他造的各種活物有各種各樣的長相,各種各樣的功能與用途,所以神造的萬物沒有千篇一律的,從外形到內裡的構造,從生活習性到各自佔據的位置都各有不同……」「可見神創造天地萬物時,你們說神考慮到的是不是比人想的周到啊?那你看到神所作的這一切,能不能感受到神實際的那一面呢?神在隱祕中作事,在人還沒有來到世界的時候,還沒有接觸到這個人類的時候,神就把這一切都造好了,一切都為人著想,為人的生存著想,為人的生存考慮,讓人活在這樣一個神為人類預備的豐豐富富的物質世界中,讓人幸福地活著,衣食無憂,什麼都不缺。
這時我明白了,原來萬物都是神精心安排創造的,不管萬物以什麼樣的形態展現在我們眼前,長得高大的還是矮小的,肥胖的還是瘦小的,醜陋的還是俊美的,神都賦予了牠們各自的生存本能,牠們生長到什麼階段有哪些功用都是神命定好的,都有牠們的獨特之處,有牠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這是造物主的智慧之所在,更是神權柄的彰顯。蠶在我們有些人眼中可能覺得牠長得很難看,甚至有的人因牠的長相而受到驚嚇或敬而遠之。但在一年四季裡,無論是暖暖的被子還是漂亮的綢緞,只要是絲質的,都是神所造的這樣一個小小的、不起眼的小昆蟲給我們帶來的。這就是神賦予蠶的使命,這都是神為了人類的生存而精心創造安排的。其實為了我們的生存,神在造我們人類以先,就造了各種動物、植物、昆蟲、魚類等等來供應著我們,吃的、用的都豐豐富富,應有盡有。神就是這樣默默無聞地藉著他所造的萬物,以不同的方式來傳遞他對人類的愛,他無微不至地在關心著每一個人,溫暖著每一個人的心,神的創造太奇妙了!神的愛太實在了!
春蠶到死絲方盡,何止是春蠶,萬物不都在的命定主宰下盡上自己的所能,完成一生的使命嗎?這背後隱含著的是神的智慧奇妙,更包含著神對我們人類滿滿的愛!如今我對「春蠶到死絲方盡」有了更新的解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