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觀《我找到了人生正路》有感:良心去了哪裡

作為一個生意人,我很清楚現在行業中流行著很多的說法,諸如:「人無外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有錢能使鬼推磨」「殺死人償命,哄死人不償命」「良心值多少錢一斤?」「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等等。幾乎所有的生意人,都會不同程度地把這些說法融會貫通到自己的買賣當中,運用自如。在一切向錢看的時代,人人對錢都是趨之若鶩,只要能把錢掙到手,不管採取啥手段都行。在金錢的誘惑下,沒有人再講良心,都是無利不起早。對於現在的這種社會風氣,有的人譴責,有的人無奈,但更多的人還是無奈地適應、隨從,你騙我,我騙你,最後大家都習以為常。我雖然感覺無奈,但慢慢地也就習慣了,覺得這就是當今社會的一種潮流,是大勢所趨,幾乎所有的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難逃這些法則、規則。但最近當我看了電影《我找到了人生正路》後,我的這個觀點被觸動,有一種想痛改前非的衝動。原來做生意還有不靠欺騙,不玩手段,本本分分掙錢的人。這部電影對當今社會這種金錢至上的邪惡風氣來說,無疑帶來的是一種正義之氣。最主要的是給更多的生意人帶來一條全新的路,就是本本分分做人,乾乾淨淨掙錢,這才是做人的根本。
電影大致講述的是主人公甄誠,開了家電器維修鋪,剛開始只想著本本分分做人,實實在在做生意,始終堅持「童叟無欺,貨不二價」的良心底線。可隨著時間的流逝,當他看到同行們一個個都富了起來,而自己整天忙忙碌碌掙的錢只夠維持家用時,心中不免有些失落,覺得自己的技術比別人好,掙的錢卻沒有別人多,心裡很不是滋味。經過現實生活的打擊,同行、親人的勸說,主人公的觀點逐漸發生了變化,開始向同行學習,為了能掙更多的錢,開始在做生意上動腦筋,做手腳,運用行業潛規則,良心底線在金錢的誘惑下開始一點點倒塌。但是當主人公來到神面前,成為一名基督徒後,一切發生了改變。他對自己所持守的觀點有了認識,並且開始按照神的要求做誠實人,最後在生意上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看了這部微電影之後我感慨良多。
無商不奸已成為一種流行語,而各種各樣的奸詐行為也確實層出不窮,很多人都在這股潮流中摸爬滾打,最後除了良心的譴責就是心靈的虛空,觀電影《我找到了人生正路》讓我們知道良心去了哪裡,該如何在社會的浪潮中做一個本本分分的誠實人。
我經營著一家糧油店,代賣煤氣、水果。剛開始也是本本分分地做生意,不貪圖別人的一分錢,我覺得這是做人最起碼得有的底線。我每天忙忙碌碌,為了拉攏客戶,還要送貨上門,每天累得精疲力盡。看到同行們一天輕輕鬆鬆,還買了房,生活越來越好,而我們一家三口仍住著簡陋的出租屋,心裡不是滋味。後來朋友說:「你太實誠了,怪不得掙不到錢。現在有幾個老老實實做生意的?要知道『人無外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黑貓白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只要你能掙到錢才算你有本事,現在做生意有幾個不使手段的,『童叟無欺』的時代過去了,要想掙大錢就得用點手段……」
聽了朋友的一番「開導」後,想想也是,現在是金錢社會,錢雖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什麼事也不好辦,親戚朋友都瞧不起,不都說「不管黑貓白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嗎?管你怎麼搞到的錢,只要不犯法,掙到錢就算有本事。於是,為了一家人能生活得好一點,我也開始在生意上做起了手腳。
後來雖然也掙到一點錢,但我並沒有感覺到幸福快樂,反而覺得良心不平安受譴責。有時想到世人常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心裡就有種惶恐不安的感覺。但一想到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幹什麼都需要錢,沒有錢寸步難行,中國社會的各行各業不都這樣幹嗎?哪個不騙?不坑?不坑不騙就掙不到幾個錢。人人都在不擇手段地掙錢,哪還有人再憑良心掙錢?想到這些良心的感覺又沒有了。在隨後的日子裡我還是繼續掙著昧良心的錢。當心靈上不平安時,我也想擺脫坑、騙的行列,憑良心活著,但是金錢的誘惑卻像個魔咒一樣,緊緊捆綁著我,使我沒有力量擺脫。
直到看了這部電影,我的良心知覺逐漸被喚醒了。從主人公甄誠的經歷中我明白了人類敗壞的起源,原來「人無外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有錢能使鬼推磨」「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等等,這些都是魔鬼撒但灌輸給我們的鬼話,是撒但敗壞我們的撒但哲學,當我們接受這些哲學作為生活準則時,我們就失去了良心,變得越來越圓滑詭詐,自私卑鄙,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滿足自己的私慾不擇手段,甚至很多人連父母、兒女都騙,夫妻之間也互相欺騙,已經沒有絲毫的幸福可言了。整個世界也是道德淪陷,世風日下,變得太黑暗、太邪門了。同時我也明白了,人類自己不能拯救自己,就算人能感覺到這些東西苦害人,自己卻走不出這個困境,只有造物主能把人類改變,讓人活在光明中,因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喜歡誠實人,恨惡詭詐人,人只要接受神話語的審判刑罰,背叛肉體,按著神的要求去實行,在神的帶領下就能一步步脫離撒但的毒害,走向光明。
影片中最讓我觸動的是,當主人公按照神的要求做誠實人時,竟然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他的生意不但沒有變差,反而因著他的誠信顧客越來越多,這是最讓我深有感觸的一幕。看來邪不勝正這句話是真實的,就如劇中的一段台詞:「神要求人做誠實人,憑神的話活著,這才是做人之道。我們只有憑神的話活著、憑真理活著,無論到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都能活得光明正大、心懷坦蕩。」
這部電影讓我這個生意人找到了做人的曙光,找到了恢復良心理智的路途,我也要像主人公一樣重新做人,做一個真正的商人。影片雖短卻能給人帶來做人的轉機,使人重新審視人活著到底該追求什麼,什麼是最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這部電影太寶貴了。
筆者:田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