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職場生涯】不一樣的美國生活,不一樣的我

我是一個80後,我們這代人趕上了生育高峰、畢業分配高峰、就業高峰,大家都想畢業後謀得一份好工作,我通過親戚關係進入一家國企上班。我知道自己沒有社會經驗、工作經驗,就想著得比別人多付出一些努力,要是能拿到本科文憑發展的空間就會更大了,於是我利用業餘時間又去上了夜大。後來我發現其他跟我一起進公司的人,有的不長時間就被提到班組長了,我還納悶:大家都一起上班幹活,也沒有啥特別的業績,他咋就提升了呢?後來和我關係不錯的同事私下告訴我:「兄弟呀,像你這樣埋頭苦幹,要到何日才能出頭呀?不請客送禮,領導會提拔你嗎?」同事的一番話讓我想明白一件事:社會太現實了,要想在這個行業中混下去,只有選擇順應社會潮流。
此後我便常常約領導吃飯,剛開始自己不會喝酒,一喝就臉紅,喝多了就開始吐,有時胃疼的厲害。沒辦法,為了讓領導盡興,與其搞好關係,再難受也得繼續喝,就這樣一遍遍地反覆折騰,那滋味別提多難受了。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果然很快被提到班組長,隨著「工作經驗」、「社會經驗」越來越豐富,我又被破格提拔為分管經理。隨著地位的高昇,我也成了那些新員工邀約的對象,下屬不時會給我送個禮打點一下。俗話說:「拿人錢財,替人消災」,收了禮就得為人家辦事,自然我也會給他們行一些方便,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潛規則」。為了在公司站穩腳跟,真是不惜委屈求全,甚至喪失人格尊嚴。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的精神變得越來越低迷,每天下班後吃吃喝喝到很晚,白天根本沒有心思工作,即使在工作也只是走走過程行使一下自己的「權利」,每天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打理好這些人際關係,如何巴結上級領導,如何處理下級員工托我辦的事情等等,甚至連晚上睡覺都在想這些事,心裡累不說,身體也出現了狀況,每天過量的飲酒加上飲食不規律,三脂三高自然少不了。那時候,我雖然表面風光,但其中的苦澀滋味只有自己知道,這種感覺正好應了那句成語:「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後來我認識了我的妻子,她是一名基督徒,在小孩1歲多的時候,妻子跟我說國內環境不好,為了小孩的成長想要到國外定居。我有些猶豫,如果跟她們一起走,那就意味著我要放棄這份工作,一切從零開始。我捨不得現在這麼豐厚的收入,還有我在國內的一切資產,但在親情和利益面前,最終我還是選擇了親情。那時候的我並不知道,其實神的拯救之手已經悄悄臨到了我……
不一樣的美國生活,不一樣的我來到美國後,我找到一份餐館學徒的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煮飯、打掃衛生、搬運貨,在國內從來沒有幹過體力活的我,感覺吃不消,記得早晨起床時我手都是腫的,握都握不起來。上班時,同事見我只乾麵子活,而且只求速度不求質量,他口氣有些生硬地說道:「小伙子,你幹活太急躁不行啊,做事情不能急於求成,得腳踏實地地幹。」我一聽對方說話語氣有些沖,就覺得人家小瞧我了,不服地說道:「這不都一樣嗎?」同事便跟我說:「我現在說這些你不愛聽,但對你有好處。」雖然我表面不吱聲,但心裡根本聽不進去,就覺得他是有意難為我,心想:我是來這兒是工作的,不是來讓你說的,大不了我再換別的工作。晚上回家躺在床上,我回想以前在中國工作時多風光啊,只要動動嘴,髒活累活都是下屬去幹,到領導檢查時我再往前站。可現在呢,180度大轉彎,不僅什麼髒活累活都要去幹,幹不好還得挨罵,這種日子真是……唉!想著想著,我的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了出來。妻子見我情緒不太對,就問我在工作上是不是遇到了什麼困難,我就像倒苦水一樣向她傾訴,令我沒想到的是,妻子不但不安慰我,還說:「咱們工作沒幹好,人家說咱兩句就應該接受過來,想著怎麼去改進。」我聽後,這氣就不打一處來,心想:你跟誰是一家人啊?怎麼一點都不體諒我的難處,還站在別人一邊說我呢!
一天我下班回來,妻子坐下來跟我嘮了一會兒,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人每天該去哪,每天要做什麼,碰到什麼人、什麼事,要說哪些話,要發生哪些事,是人能預料得到的嗎?可以說,人不但不能預知這一切的發生,更不能控制事情如何發展,這些不能預料得到的事在人的生活中屢見不鮮、頻頻發生。這些『生活瑣事』的發生與發展方式或規律在不斷地提示著人類:任何一件事情的出現都不是偶然的,它發展的過程與它的必然性都不以人的意願而轉移。每件事情的發生都為人類傳遞著造物主對人類的告誡,也傳遞著人類並不能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這一信息,同時也回擊著人類妄想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這一野心與慾望。 」又讀了一段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 我們每天臨到的這些事,神的心意是什麼呀?藉著這個事提示我們,讓我們明白點真理,讓我們能尋求真理,讓我們會摸神的心意,最後學會怎麼面對這類的事,怎麼解決這類的事,那做人就有擔當了,有責任心,面對任何事有能力去處理,最後達到憑神的話、憑真理來面對一切的事。這是不是神藉著事成全人哪?(是。)就是成全人,讓人能得著真理。」
妻子交通說:「你看以前我們雖然相信有神,祖輩人也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但如果神不把這個奧祕揭示出來,我們誰也不知道人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裡。你想想,幾年前我們能想到現在會在美國生活嗎?能想到來這兒之後會面臨什麼樣的環境嗎?想不到吧?就像神的話說的我們人什麼時候在哪,要做什麼、碰到什麼人、說什麼話這背後都是神在擺佈安排。神這麼作有他的心意在其中,我們首先得有一個順服的態度,看看在這個環境中神的心意是什麼,要我們學什麼功課,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你在這個環境中不學功課,到下個環境也許還會面臨同樣的問題。其實我們現在經歷這樣的環境都是好事,是神要藉著這些事來拯救我們,讓我們學會做人啊。你看你以前在大陸的工作,雖然肉體不受什麼苦,但最後你得著啥了?得著的都是心靈的空虛、痛苦,在那樣的環境裡人與人之間相處全是處世哲學,偽裝欺騙、互相利用,在人來看是挺風光,但那都是撒但敗壞人的生活,那樣活著不是神喜悅的,沒有神的看顧保守。即使我們得到了物質的享受、名譽地位,但我們卻沒有真正的快樂 、平安,每天都活得苦不堪言,甚至為了交際應酬把身體都搞壞了。你說是不是?」
聽了妻子的話,我的心漸漸平靜了下來,不再像之前幾次那樣埋怨她了,覺得她說的這些話有道理。想想確實是這樣啊,誰能想到我會來美國生活呢,又怎能想到來這裡會發生什麼事、遇到什麼人呢?這不都是出於神手的安排嗎?之後上班的時候,我腦子裡總是時不時地想到妻子給我讀的那些話,但我不明白的是,如果神的心意是讓我臨到事先順服下來,那我該怎麼做才是順服神的安排呢?神讓我學的功課又是什麼呢?
又過了幾天,我下班回來後看到弟兄姊妹在我家,見他們都很真誠、親切,我便坐下來跟大家聊起自己的近況。沒想到弟兄姊妹都跟我交通自己來美國後在工作上的一些經歷,開始大家也跟我一樣遇到一些難處,但當他們在這些難處中學著依靠神順服下來的時候,就看見了神的作為,不僅難處解決了,還學到了很多功課。我聽後也感覺到神的作為很奇妙,對我有些幫助。可是想想自己的處境還是不知該怎樣去做,於是我問道:「你們跟我交通的經歷,我覺得挺好的,我也相信神,可是我卻從來沒有感受到神的作為。」
基督徒聚會讀神的話弟兄姊妹就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約伯雖未看見神的面目,也未聽過神的說話,更未親歷神的作工,而他對神的敬畏與他在試煉中的見證卻是有目共睹,讓神寶愛、喜悅和稱許,也讓人羨慕、佩服,更讓人嘖嘖稱讚。他的一生平凡並不偉大,與任何一個普通人一樣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生活,不同的是在這平凡的幾十年的歲月裡,他得著了常人未得著的對神之道的看見,也體會、領略了常人未體會到的神的大能與神的主宰。他並不比任何一個普通的人聰明,也不具備超強的生命,更沒有人所不能看見的『特殊本領』,但他卻具備了絕大多數普通之人所不具備的誠實、善良、正直、喜愛公平公義、喜愛正面事物的人性品質;他愛憎分明、有正義感、剛強堅毅、心思細膩,因而他在平凡的日子裡看到了神所作的所有的不平凡的事,看到了神的偉大、神的聖潔、神的公義,看到了神對人的眷顧、恩待與保守,看到了至高無上的神的尊貴與權柄。
弟兄姊妹讀完神的話,又給我交通說:「你看約伯那時他從來沒有見過神,也沒有聽過神的說話,但他卻能夠在平凡的生活中看到神的奇妙作為,對神的主宰有了真實的體會與認識。原因就在於約伯是在尋求順服神的前提下規範自己做人的原則,他追求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做一個敬畏神遠離惡的人,同時他也不受外界人事物、環境的影響,不隨從外邦的邪惡潮流,堅守做人的原則,心中只尊神為大,所以他體會到神一直都在人的身邊,看顧保守人、帶領人,一時一刻都沒有離開過人。其實神的作為向人都是公開的,那為什麼我們就看不見呢?就是因為過去的我們沒有來神面前聽神的話,我們都活在撒但權下,憑著撒但的生存法則、處世哲學『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官不打送禮的』、『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等等這些活著,處處都在維護自己的地位、肉體利益,因而背離神走自己的道路,不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也越來越墮落,這樣怎麼可能看到神的作為呢?」
聽著弟兄姊妹的交通,我感覺一下子想明白了一些事情,之前妻子也跟我交通神擺設環境都有神的良苦用心,現在我突然覺得離開我以前的工作環境來到這裡或許真是神對我的拯救。想想自己以前為了保住地位、維護個人利益陷在複雜的人際關係裡,拍馬逢迎,總想用一些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最後目的雖然達到了,但我每天都活在焦慮中,沒有平安踏實,心中特別苦累。如果我所追求的真是神所稱許的,我又怎麼會活得這麼痛苦呢?於是我決定以後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學會順服神的擺佈,早日適應這裡的環境。
基督徒看神話後來,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一方面是務正業,另一方面,年輕人對自己的生活得有規劃。什麼叫規劃?就是生活中哪個時間段做什麼,該做什麼的時候去做什麼,按著時間,按著計劃去做事,規規矩矩的,有規律,別自由散漫、放蕩。人一自由散漫、放蕩,隨性做事,沒有章程,沒有約束,這就完了,這樣的人就一事無成。這是信神,是在神家,不是說對你要求嚴,你就是在一個公司、在一個單位上班,你自由散漫,總吊兒郎當的,十分鐘的活兒你做兩個小時,中間沒事就去喝水,沒事就去洗手間,沒事就去溜達、閒扯,那你到哪兒也沒有人願意用你,人都不喜歡,是不是?一般人都喜歡什麼人哪?(做事有效率的人。)做事有效率,誠信,可靠,肯付代價,實幹,辦事精心,讓人信得過,能擔起一角來,這是好人,響噹噹的好人。」神的話給了我做人的方向目標,神希望我們說話做事能夠有一個誠實的態度,不耍心眼、不玩手段,做事有規律、有計劃,能夠實實在在地做好人該做的,在本職工作上認真、負責,讓人能信得過,這才是好人。對照神的話,想到同事之前給我提的意見是對的,我確實做得不好,如果我在工作上能夠認真負責,人家還會說我嗎?以前我都是習慣動嘴不動手,貪享地位之福,在工作上不干實事。現在既然來到美國了,一切從頭開始,那我就得放棄以前那套生存法則,按著神的要求做一個誠實人,先踏踏實實、認真負責地把我每天該做的工作做好,順服神給我安排的人、事、物,雖然我現在還不能完全明白神的心意,但我相信神所做的都是好的,我就只管依靠神去經歷吧!
一次老闆去採購進貨,那天正好趕上過節,店裡進貨備貨自然就要比往常多,來貨時需要先把貨從車上搬下來,再搬到地下室的倉庫裡,這樣來來回回搬了幾次,我心裡不由得發起了牢騷:怎麼早不買晚不買,偏偏趕到我上班的時候去進貨,還進這麼多貨,搬完貨我的力氣也用得差不多了,這還讓不讓人繼續上班了?!這時要是有人叫我去做飯該多好啊,我就可以逃過這一劫了。想到這些,我立馬意識到自己的存心又不對了,這不又想偷懶耍滑嗎?我不是說要順服神給擺設的環境嗎?不是立心志要改變自己做事的原則嗎?可這也沒有實行啊。於是我在心裡跟神做了個禱告:「神啊,你現在給我擺設這麼一個小小的環境我都不能順服下來,我還口口聲聲說要變化,這不又是在欺騙神嗎?神啊,願你幫助我背叛自己這些消極的想法,能夠去順服你,按你的話去做事。」禱告後,很奇妙,我心裡不再像剛剛那麼抵觸了,很快一車貨都卸下來搬入倉庫了。
就這樣,我開始學著在每天臨到的環境裡依靠神去經歷,同事再給我提一些建議的時候,我心裡還是有些抵觸,但想到這是神給我擺設的環境,我得先接受、順服下來,用心去琢磨人家提的建議,後來我看到別人說的確實是自己需要改正的地方。對待什麼事,我也操練認真負責地做好,不像之前總是應付糊弄乾個面子活了。隨著自己對待事情態度的轉變,餐館裡的各項事情我做得越來越順手,每天先做什麼、後做什麼都很有規律,自己也逐步從學徒、半熟手變成了熟手,做事情也越做越穩當,速度也快了。老闆看見我的轉變,誇我做事負責任,讓人放心,還給我升了職,安排我負責後廚的所有工作。能得到老闆的認可,我知道這都是神的作為,這一路走過來是神在帶領我學會如何做人、做事,我感受到神就在我的身邊,這樣活著真好,感謝神!
前段時間,我跟以前大陸的同事聯繫後得知,我走了以後公司的人事又做了大調整,他們有的升職,有的降職,有的乾脆辭職,不管怎樣大家都活得很累。我突然感覺到神把我從那個環境中帶出來真是神對我的保守,否則我到現在還會陷在那些複雜的人際關係裡,搞處事哲學、憑欺騙的手段做人做事,不知道人到底該怎樣活著,雖然外表一切都亨通順利,但卻遠離了神的看顧保守,活在撒但的愚弄苦害裡。現在我雖然肉體苦點、累點,但能按著神的話做人,我心裡感到無比的輕鬆、釋放。神的作為真是太奇妙了,順服神的主宰,凡事依靠神,我發現了不一樣的天空!感謝全能神
筆者:美國 包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