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心靈的溝通 愛的湧動

我從事教學工作二十多年了,在學生眼裡,我是一個既嚴厲又認真負責的好老師。之前我一直都是在小學任教,後來被調到一所中學的後勤做宿舍管理工作。中學生不像小學生那麼聽話,年齡大點的孩子更有自己的小主意了,況且現在的孩子比較任性,說什麼也不愛聽,我這個工作就不好幹。有時看到學生不聽話我就生氣,真不知道怎樣才能把宿舍管理工作做好。
一天清早,「叮鈴鈴」,電話裡叫學生起床的鈴聲又響了。我急忙挨個宿舍開燈,叫學生起床洗漱、收拾衛生,然後就到樓道、水房、衛生間和各宿舍裡監督檢查。當檢查到水房時,看見一名女生正在很不情願地做衛生,她用大拇指指尖和食指指尖捏著抹布,在水池裡蕩來蕩去,根本沒有心思收拾水房。我走上前說:「你能不能拿起抹布用力擦水池,好好值日?」沒想到那名女生馬上回擊道:「我手壞了,不能收拾了!」我以教師的口吻說:「哪壞了?我看看!」那名女生就遮遮掩掩地一會說這破了,一會又說那壞了。我覺得這名女生是故意偷懶不想好好幹活。於是我生氣地說:「我讓你好好收拾,聽見沒有?」沒想到這名女生梗著脖子瞇著眼對我說:「我不幹了!」然後生氣地把抹布一摔,扭頭就走了。我看著她的背影很氣憤,心想:這是什麼學生?一點也不尊重我這個老師,太不把我放在眼裡了,你等著,看我晚上怎麼收拾你!
眨眼間到了晚上,我漫步在走廊裡,看著一個個回宿舍的學生,我還在想著早晨和那名女同學發生口角的一幕,為什麼這個孩子脾氣會這麼暴躁,一點都不讓說呢……當我走到走廊盡頭時,突然聽到猛力的摔門聲,聲音大得震耳欲聾,嚇得我心跳加速,不禁打起哆嗦來。我生氣地推開門,看到早上摔抹布的女生正站在門後,我一下子明白了,這不是對早上那件事的有力回擊嗎?想到這我氣沖沖地問道:「你什麼意思,不滿嗎?還是想報復我?你膽子也太大了,竟然敢向老師挑釁,我要把你的行為告訴班主任。」剛說到這裡,捨務主任也來了,我和捨務主任你一言我一語地批評起這名女生,可是剛說了幾句,那個女生扭頭就往樓下跑,我因為宿舍裡還有更多的學生需要監督管理,不能追出去,就給班主任打了電話。班主任和我說了該女生的情況,原來這個女生屬於單親家庭的孩子,父親給她找了個後媽,而且爸媽還都在外地工作,平時她根本去不了爸媽那裡,只有節假日能去看看,她和奶奶在一起生活,可是她奶奶後來又給她找了個後爺爺,她每到星期天都不知道自己應該去哪裡,感覺去哪裡自己都是多餘的,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怎能不痛苦呢?聽到這話,我心中一陣酸楚,是啊,這樣的孩子心裡缺少愛,沒有真正體嘗到家庭的溫暖,而自己作為老師從沒有了解這些孩子不聽話的原因,總認為我是老師他們是學生,學生就應該聽老師的。從來沒反省過,我管學生時他們為什麼會有逆反的心理,為什麼還會頂嘴。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交通真理說心裡話,把一個事說清楚,講明白,能讓人得益處,從誤解、從謬解裡出來,這事需不需要站高位呀?需不需要用教訓的口氣來說呀?不需要教訓,不需要大聲,也不需要喊,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詞語、語氣、語調,就學會用正常的聲調,站在正常人的位置上、地位上嘮,說,心平氣和地說,說心裡話,爭取把你所明白的,把他需要明白的你心裡知道的都倒出來,都說清楚,說明白。說明白之後他也明白了,你的負擔也得到解決了,他也不誤解了,你也更透亮了,這是不是都得造就的事?」(摘自《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
是啊,我平時總用教訓的口氣對學生說話,我從不去傾聽、了解學生的煩惱和難處,就一味地壓制他們,總是站在一名教師的地位上來管理學生,想讓學生處處聽自己的,對自己惟命是從,如果學生有一點反抗,我就生氣、發火。我整天站在老師的地位上吆五喝六的,淨想著讓學生怎麼怕自己,達到完全聽自己的。現在我看到自己是活在狂妄性情裡,總是站在地位上教訓學生,這是導致學生不服氣的原因,我應該放下自己的身段,與學生真誠地溝通,去了解他們的苦與痛,和他們做知心朋友,幫助他們解決心靈上的困惑、生活上的難處,按著神的話去實行,和學生正常地相處。於是,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願意實行你的話,不再站在老師的地位上管理學生,我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低調做人,跟那名女生好好溝通,向她認錯,但是自己受撒但苦害太深,不能放下自己的地位臉面,願你幫助我、帶領我。」
禱告完,我在房間裡靜默著。突然想起神的話說:「神在人身上所作的每一步工作,在外表看到的好像是人在與人接觸,好像是出於人的安排,或出於人的攪擾,但是背後每一步工作、每一件事都是撒但在神面前打的賭,都需要人為神站住見證。……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那你在家裡人當中、在弟兄姊妹中間、在世人面前就沒有見證。」(摘自《愛神才是真實的信神》)
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暗暗立下心志:一定要在神擺設的環境中為神站住見證,羞辱撒但。這時響起了輕輕的敲門聲,隨著我的一聲請進,剛剛挨批評跑出去的女生,怯懦地來到我面前,小聲地說:「老師,對不起,剛才是我錯了,我再也不惹你生氣了。」看到她這樣,我想趕緊向孩子承認是自己的錯,可是我要是這樣做,我以後還怎麼在學生面前樹立威信呢,豈不是顏面皆無了嗎?再說她會不會得寸進尺,更不聽話了,還有其他學生要是知道了,會怎麼想呢?我這還是老師嗎?就在這時我想起《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人明明做錯事了還不承認錯誤,這是受什麼支配?他有一種本性,那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為了自己臉面不是也得說是,錯也得說對,這是不是撒但的鬼性啊?是不是大紅龍的本性啊?那咱們信神的人如果自己真犯了錯誤該怎麼實行?能敢亮相,能勇於承認錯誤,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我做錯了就是錯了,我當時怎麼想的導致犯的這個錯誤,以後這類事我不會再犯了』,這就是肯實行真理的人。」我不敢說出來還是受臉面、地位的轄制,是受撒但毒素「人活臉面,樹活皮」的支配,我得實行真理,羞辱撒但,勇敢地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呼求神:「神啊,願你幫我放下地位身段,低調做人,做學生的朋友,向學生認錯。……」禱告後,我感覺心裡有了實行真理的信心和力量,不願再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了,於是我急忙說:「不是你的錯,是老師不好,沒有了解你心中的苦與痛,還批評你,這都是老師做得不稱職,以後讓我們做朋友,好嗎?你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儘管說。比如:倒點熱水、打個電話呀,用個針線哪,只要是老師能幫上忙的,你儘管說,心裡有不愉快的事也可以找老師聊聊。」這時,這個女生一下子抓住我的手緊緊地攥著,激動得熱淚盈眶,說不出話來。這時我不僅不覺得她討厭了,反而覺得她挺可愛的。從那之後這個女生再也沒有和我頂過牛,較過勁。
通過這次的經歷,讓我感悟到,把神的話語帶入現實生活中,帶入工作中,就有路可行,能讓我活出正常人性,與人和睦相處,工作起來也輕鬆加愉快。正如神的話說:「以後的趨向,得著神口裡發聲的在地上有路可行,不論是做生意還是搞科研,或從事教育或工業,得不著神口發聲的寸步難行,被迫尋求真道,這叫『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摘自《千年國度已來到》)
因著我實行神的話,降卑自己,與學生平等相處,用真心去關愛每一個孩子,收到意想不到的果效。雖然這些孩子都面臨中考,是最壓抑、最不穩定、最難管理的時期,但是他們卻異常地聽話、懂事,沒有出現早出晚歸,夜裡逃跑的現象。每天晚上他們都按時就寢,也不吵鬧;每天早上都把衛生打掃得乾乾淨淨,被褥疊放得整整齊齊,不用監督,自覺性很好。我的工作範圍沒有出現大的問題。這使其他老師感到特別詫異,為什麼他們天天高聲的喊,學生還不聽話,而我輕聲細語的,就把學生管得服服帖帖。我真的打心眼裡感謝神的帶領,使自己這個極度難管理的工作幹得輕鬆愉快。每當看到其他老師為學生的逃學,或不聽話而苦惱時,我就特別慶幸,深感神話語的寶貴,神愛的超凡與偉大。我也體嘗到實行真理變化自己敗壞性情的快樂。
我走在下班的途中,此時正是朝陽升起之時,朝霞如火,燒紅了半邊天,與青山綠水相輝映,真是美不勝收,如此美景正是上帝的傑作,全能者的賜給!實行神的話語,用真心去還報神的大愛,這是我今生的追求!
東北省 安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