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看《往事如刺》,體悟心靈的甦醒

現今,信仰題材的電影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影片中主人公歷經波折最終從困境走出來的過程,往往給許多處在迷茫中的人帶來希望和感動。《往事如刺》就是這樣一部電影,講述的是家庭教會長老范國毅一直效法保羅,熱心為主花費、勞苦作工,並堅信這樣追求就是在遵行天父的旨意,主來時自己肯定能被提進天國,最終這一錯誤觀點通過多次辯論、交通,幾番掙扎後才得以扭轉,范國毅明白了真正進天國的路。
此部影片很有文學氣息,採用倒敘的方式講述整個故事。開片以主人公范國毅回憶往事,為影片埋下了伏筆,讓人不禁猜想:他曾經歷了什麼?是什麼讓一個七尺男兒流下了悔恨的淚水?
范國毅侍奉主二十多年,一直效法保羅勞苦作工,在恩師的囑咐下更是堅信:只要勞苦作工,做主忠實的僕人,就有公義的冠冕為自己存留,最終就能得救進天國。范國毅成為教會的長老後,深得大家的尊重、敬佩,一直為教會工作奔波忙碌,受了不少苦。
影片一開始,在范國毅主持的聚會上,吳同工提出:「我們現在常常犯罪、常常認罪,這也不是在遵行天父旨意,你說就我們這樣的人能進天國嗎?」范國毅啼笑吳同工對主的救恩不認識,借用保羅的話:「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10)信誓旦旦地保證大家只要效法保羅就能進天國,不用有絲毫擔心顧慮。而吳同工不認同,又提出「非聖潔不能見主」這個觀點,同時范國毅的弟弟范國明等人也贊同這個觀點,並提出:「我們信神應該以主耶穌的話為標準,因為只有主耶穌才是天國的主……保羅不是天國的主,他的話不是權柄,他說的話不算數!保羅只是一個使徒。」這時導演給了范國毅一個面部近景,看得出他對范國明說的話有幾分贊同,但他還是憑著自己的老資格堅持效法保羅的觀點,讓大家暫停討論,回去尋求得救進天國的問題。
晚飯後,范國毅的妻子胡琴娟提及了白天的討論,表示贊同「保羅不是天國的主,他不能決定人能否進天國,主耶穌才是天國的王,是真理、道路、生命,主耶穌的話才能決定人能否進天國」的觀點。這一說惹怒了范國毅,范國毅再次表明遵行保羅的話沒有錯,並責罵胡琴娟懂什麼,才看過幾遍聖經。爭吵中胡琴娟揭露范國毅說的話像是法利賽人,范國毅摔門進了臥室。導演用回憶的手法傳遞出了范國毅內心的反思,范國毅與妻子的矛盾觀點銜接得很自然,為刻畫范國毅效法保羅的人物形象奠定了基礎。同時二人的表演也為影片加添了不少生活氣息,只有在家人面前,才能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也只有家人才敢直接揭穿他。
轉場後的同工會上,范國毅獨裁宣布開除所有接受「東方閃電」的人,本以為故事在這裡要發生轉折,但吳同工又提出要接著討論蒙拯救與得救的話題。這次的討論他們延伸了胡琴娟說范國毅像法利賽人這個話題,范國毅雖然還是堅持保羅的觀點「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但法利賽人的結局讓范國毅不得不思考吳同工和范國明提出的觀點。後來一場「夫妻爭辯」又暴露出了范國毅的觀點,他根本就放不下效法保羅作工就是遵行天父旨意這個錯誤觀點。據了解,各宗各派中都有很多的基督徒對保羅都崇拜有加,把保羅當作自己的標杆效法。
保羅勞苦作工,為傳福音受苦坐監,跑遍了大半個歐洲,建立了多處教會,照理說效法保羅沒有錯,可范國毅怎麼總是被揭露說效法保羅勞苦作工是錯誤的呢?從范國毅的表現也不難看出,追求效法保羅給他帶來的不是性情的變化,反而越發狂妄,把自己的勞苦作工當作資本擺老資格。
胡琴娟被氣哭了,范國毅到河岸邊反思胡琴娟揭露他追求地位,不遵行主的教導這些話。導演採用心裡音把范國毅的內心真實想法體現出來,將人物狂妄持守自己不容易放下自己的內心爭戰體現得淋漓盡致,讓觀眾感受到他那份失落、痛苦與掙扎,讓人不禁產生共鳴,也能產生同情與理解,更加能體會到走出持守二十年觀念的艱難。
世事難料,范國明接受「東方閃電」後,帶著王路平來到范國毅家見證神的末世作工。多個同工也參加了,他們一起討論了保羅的實質、追求觀點等問題,多次辯論後,范國毅二十來年一直持守的效法保羅勞苦作工就能進天國的觀點被推翻。雖然范國毅通過辯論在真理上服氣了,但因著性情狂妄自是,顧惜臉面,依然不承認自己的追求觀點錯了,強詞奪理地為自己詭辯。兄弟二人發生了激烈的爭吵,最終以范國毅氣急敗壞地宣布開除范國明結束了此次辯論。
真理永遠是真理,經過幾番辯論,范國毅的內心其實早已「坍塌」。藉著他禱告尋求,又在妻子和弟弟的勸說下,范國毅終於放下了身段,說出了考察「東方閃電」的話。這一場戲中,范國毅與妻子、弟弟的爭辯,像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要說服對方。由於是一家人,彼此非常了解,雙方毫不掩飾直言不諱地爭辯極其精彩。特別是胡琴娟、范國明所說的每句話都直接擊中范國毅的要害,儘管范國毅據理力爭,但還是被弟弟質問得無言以對,顯得特別真實、自然。
最後一場戲,通過王路平等人的耐心交通、講解,范國毅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遵行天父的旨意」「什麼是得救」「得救與進天國的關係」「什麼人能進天國」等等困惑他許久的問題,終於得到了滿意的答案,他流下了悔恨的淚水,並大聲說出:「感謝全能神對我的拯救,按我的所作所為真是該遭咒詛。我不能再錯過機會了,我現在正式接受全能神作我的救主,不管以後我的結局如何,我都跟隨全能神走到底!」在場接受「東方閃電」的人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感恩神拯救了自己,有生之年還能迎接到主的再來。
《往事如刺》除了塑造出一個足以打動觀眾,引起人反思的現實中宗教之人對待「東方閃電」的態度的角色,導演為了讓電影更加緊張激烈,更具有戲劇張力,對與主人公比較接近的幾個人物塑造得也都很有代表性,個性鮮明,完全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使電影更加張弛有度,收放自如。范國毅的經歷同時也告訴人一個鐵的事實:效法保羅勞苦作工不是遵行天父旨意,不能進天國,只有接受末世神作的審判刑罰的工作才能得潔淨,蒙拯救,成為神國中的人。也不禁讓人思考:人生之中,很多事情都需要人作出選擇,人常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無論什麼事情臨到,都要深思熟慮,千萬不要盲目下結論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否則,倘若沒有挽回的機會,那麼當人回首往事之時,將後悔莫及,抱愧終生!
芬蘭 晨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