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職場成功學:留下一個缺口給別人

今天一大早,朋友就向我抱怨說:「太累了,在公司裡啥事都得我操心,公司裡大大小小的事,都得經我的手。每天忙到下班後也總有幹不完的活。唉!誰讓我是領導呢?」可以想像朋友真的累壞了。

我就好奇地問朋友:「你手下有幾十個人做事,為什麼你不把工作安排給他們,讓每個人都分擔點?或者找出兩三個人做你的左膀右臂,這樣你不就輕鬆了嗎?」
朋友搖搖頭苦笑道:「你不知道,我手下那班人工作能力都不行,小事交給他們還可以,重要的事交給他們我不放心。」當朋友發完牢騷,我想安慰一下她,可她又急著忙別的事情去了,看著朋友匆忙的背影,真為朋友擔憂。
由此,我想起了前段時間看的一個哲理小故事,故事中說一位著名企業家作報告時,聽眾問企業家在事業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企業家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帶有缺口的圈,並告訴聽眾他不會把事情做得很圓滿,而是一定要留個缺口,讓下屬去填滿它。
故事中成功者的祕訣很簡單,就是「留下一個缺口」給別人!
留下一個缺口,給別人發展的機會,彰顯合作精髓;
留下一個缺口,發揮別人的特長,雙方互相補足,結果真的會出人意料;
留下一個缺口,降低自身的不足帶來的誤差,事情也許會做得更加完美。
留下一個缺口,不只是一種做法,體現的是一種大度和胸懷;  留下一個缺口,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謙讓,是放下身段的智者的聰明選擇。  留下一個缺口,釋放自己,快樂他人!  朋友,你是否在考慮「留下一個缺口」給別人呢?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三人若同心,黃土變成金」,團隊的力量遠遠大於個人的價值!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最大化地發揮個人的價值,而忽略了團隊的合作。可能我們的隊友還有很多缺點,可能我們自身的能力是團隊中最棒的,但是你是否記得「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俗語?
想到神的話說:「看誰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很多時候,我們大包大攬並非我們真的強大到不需要別人幫助,而是我們總認為別人辦不好,總有那份「不放心」,其實那份「擔憂」裡面,暴露出的正是自是、狂妄的撒但性情,所以我們總是對自己很放心,對別人絲毫不放心,凡事總是事必躬親,最後把自己累得夠嗆,有很大的壓力。這時,我忽然明白了朋友抱怨她很累,工作很忙的問題所在了。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正常情況下,沒有哪一個人對什麼事都是精通的,沒有『萬事通』這樣的人,就是你大腦再發達,你見識再廣,總有你不明白、不知道的地方,不知道的行業或者技術,就是在各行各業當中或者在做各項工作當中總有你不知道的死角,總有你夠不上、達不到的。」從神的話中我們認識到,無論我們的能力有多高,但總有我們不知道、不精通,夠不上達不到的地方;無論別人如何平庸,他總會有自己的長處。每個人都有缺點,但也都各有所長。如果我們狂妄自是,總覺得自己比任何人強、都厲害,什麼事情都大包大攬,不需要別人來補足自己的缺少,這樣帶來的弊病就是不僅使自己工作壓力大,工作很苦、很累不說,工作上也不能和別人互相補足,集思廣益,往往事倍功半,不能達到最佳效果;如果我們學會放下自己,懂得和別人互相補足,團結協作,也讓我們的下屬去獨立完成一些工作,或是自己在工作上看不透的事,也讓下屬給提提建議,出出主意,帶來的益處我們不僅能輕鬆工作,還使員工在工作上能擔當責任,學會獨立完成工作,減輕我們工作上的壓力,大家同心合意,還能使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多給別人發揮才能的空間,當他們能做出一些業績來時,也會因著他們的才能得到了認可,得到了發揮,能有效提高他們工作的積極性。這是多數成功人士成功的祕訣,就如著名企業家所說,他不會把事情做得很完滿,總會留一些讓員工來補足,最後獲得了巨大的成就,達到相對「完美」的結果。
所以……
留下一個缺口,不只是一種做法,體現的是一種大度和胸懷;
留下一個缺口,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謙讓,是放下身段的智者的聰明選擇。
留下一個缺口,釋放自己,快樂他人!
朋友,你是否在考慮「留下一個缺口」給別人呢?
河南省 宇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