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孩子學習壓力大,原因不在父母身上

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則帖子:「今天我家孩子說:『看我多苦呀,每天要跳舞,還要學唱歌,還要彈鋼琴!整天沒有一點自由。』唉,是夠累的,我跟著也累呀!」這一則帖子可以說是多數父母與孩子的心聲。父母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每天都跟打仗似的緊抓孩子的學習與各項才能培養,父母累,孩子更累。尤其現在的父母們都是在「沒有平凡的孩子,只有平庸的父母」這種思想的指導下,不斷地從多方面培養孩子,規劃著孩子不平凡的人生,希望孩子以後能飛黃騰達成名成才。但是父母所付的心血代價到底能不能決定孩子一生的命運呢?

八十年代,在湖南省有一對夫婦生了一個男孩,叫魏永康,他剛會走路時就學會了上千個漢字,不到十歲就考上了重點中學,讀書那是連跳級,當時被人稱為「神童」,其父母為了讓他成才付出了巨大代價,沒有想到魏永康考入中科院碩博沒有多久就被中科院勸退回家;湖北省的覃瑤,父母為了使她成才,辭去了工作跟她陪讀,他們對女兒充滿期待,但是在女兒快14歲時因著學習壓力太大,覺得活著太累跳水自殺,解脫了自己的一生。
我們要想避免這種悲劇的發生,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放下自己的野心與錯誤觀點,來到神面前接受神的主宰、順服神為我們和孩子安排的人生命運,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中,這樣才能讓孩子活得幸福快樂,徹底告別灰色的童年。
20世紀初,巴金生在一個貧困家庭,幼年時父母親就去世了,在那個年代本來就很苦,而且父母都不在,可想而知巴金那時根本談不上有好的教育,但是最終他卻成為一代文學巨匠;居里夫人是法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化學家,是唯一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在她幼年的時候,母親就病逝,父親只是個收入微薄的中學教師,她小時候都是在貧困中走過來的,沒有父母的陪讀,生活還要自理,但是這一切並沒有影響她的事業;艾薩克·牛頓還沒有出生父親就去世了,他出生後剛學會走路母親就把他留給外祖母撫養,可以說他從小都沒有父母的精心培養,連生活都困難,他讀書並不多,但後來他卻成為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百科全書式的「全才」。
類似這些慘敗和成功的事例還有很多,這些事實證明孩子能否成名、成才,與父母的努力付出和孩子的受教育環境、條件並不是成正比的。然而,在這個「沒有平凡的孩子,只有平庸的父母」的年代,父母們認為只要從小多方面培養孩子的興趣、開發孩子的智力,嚴格要求管理孩子,讓孩子從小打下基礎,將來就能成才。所以父母們就不惜花費時間、金錢、人力,把年幼的孩子送進各種培訓班、輔導班,用這些高壓教育來培養孩子早日成才。幼小的孩子們每天被送到各個培訓機構學習各種技藝,還要常常參加各種比賽競爭榮譽、地位,導致他們小小年紀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幼小的心靈及早地進入了互相攀比、競爭的網羅裡,他們的童年再也不能在無憂無慮、天真爛漫中度過。這都是因為父母對「沒有平凡的孩子,只有平庸的父母」沒有分辨,被這種錯誤的觀點誤導,才導致在當今這個時代孩子累、父母也累,最終還適得其反把孩子的一生給毀了。那造成這個問題的根源究竟是什麼呢?
神的話給了我們答案,神的話說:「自從人類有了社會科學以來,科學與知識就佔據了人類的心靈,進而科學與知識就成了統治人類的工具,使得人類沒有足夠的空間去敬拜神,沒有更多的有利條件去敬拜神,神在整個人類心中的地位越來越下滑。人類的心中沒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沒有期盼的,是虛空的。隨之而來,許多社會科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興起來發表他們的社會科學論、人類進化論等等這些與神創造人類的真理而相違背的論調來充實人類的頭腦與心靈。」「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不能得到滿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找各種途徑……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自從你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時候,你就開始履行你的職責,為著神的計劃、為著神的命定而扮演著你的角色,開始了你的人生之旅。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
從神的話中可以看到,人類本是神造的,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敬拜神才能得著神的帶領、看顧與保守,才能有好的命運歸宿。可是人類經撒但敗壞後,都在遠離神背叛神,每個人的心中都被撒但的各種知識謬論充滿,「知識改變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被我們當成真理接受到心裡,我們就憑著這些撒但的思想觀點、生存法則活著,特別崇尚知識、追求名利,導致每個做父母的都想藉著讓孩子從小就刻苦鑽研知識,來達到讓孩子成才的目的。許多父母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計劃怎麼培訓、教育孩子,讓孩子承擔繁重的學習任務,不是按著神給人的特長與命定順其自然地發展,而是強行給孩子灌輸各種知識,使孩子美好的童年都在緊張和疲憊中度過,許多孩子因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而精神抑鬱,甚至造成孩子自殺的越來越多。造成這些悲劇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違背了神主宰人類命運這一規律,憑著自己的能力試圖改變孩子的命運,結果害了孩子也苦了自己。
那我們做父母的應該為兒女做些什麼呢?神的話告訴我們說:「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命運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沒有絲毫的攔阻,而對於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絲毫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從神的話中看到神命定我們生育兒女、養育兒女,這是我們做父母的使命,父母在兒女一生中只擔任著生育、撫養、給兒女提供成長環境的責任。孩子一生的命運與取得什麼成就、從事哪種職業都是造物主命定好的,與父母並無關係。正因為我們每個做父母的並不明白人的命運在神手中掌握,一味持守「沒有平凡的孩子,只有平庸的父母」這些撒但的錯謬觀點,都想憑藉著自己的努力把兒女打造成「神童」、傑出人才,使孩子早日出人頭地、高居人上。作為父母的都認為自己是為兒女好,是愛兒女,沒有人能認識到自己這樣強行教育給兒女帶來的都是傷痛。
其實父母也是一個受害者,因為他不知道一個人來到世上將來要幹什麼神都給安排好了,神如果命定一個人一生平庸,那不管父母怎麼努力也不能改變他平庸的命運,包括他自己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如果神命定一個人在哪方面有天才、特長,能在哪個領域有所作為,也不是靠他父母或老師從小的教育,更不是他自己學多少文化知識就能達到的,而是在乎造物主的命定。從上述成名的科學家牛頓、居里夫人、文學家巴金成功的事例中看到,他們從小並沒有好的學習環境,也沒有父母的管制教育,卻能有一番作為,從中看到都是造物主的命定,他們都在神的主宰安排之下扮演著各自的角色,履行著他們來到人世間的職責,走完了他們的一生。而魏永康、覃瑤的父母精心培育兒女,想讓兒女出人頭地,最終也沒有達到自己的願望,這不都在說明人的命運都是神主宰嗎?從眾多事實中證明,孩子的才能大小與父母的努力與付出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所以無論父母怎麼努力付出都不能改變孩子的命運。
我們要想避免這種悲劇的發生,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放下自己的野心與錯誤觀點,來到神面前接受神的主宰、順服神為我們和孩子安排的人生命運,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中,這樣才能讓孩子活得幸福快樂,徹底告別灰色的童年。正如神的話所說:「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主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
小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