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一名學生基督徒的心聲:我雖不如你,但我不再嫉妒你

編者引言: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因為別人比自己優秀,而生發嫉妒,嚴重了還會看對方不順眼,與人爭競。文中的作者也曾因著同學比她優秀而活在嫉妒中,她很痛苦,曾經一度想要擺脫嫉妒人的煩惱……如今,她已經成功走出了嫉妒人的泥潭。她是如何做到的呢?本文為你講述。
嫉妒之根,在心中萌芽
雪,是我的同班同學,在成績上我們倆旗鼓相當,關係也比較好。中考過後,雪考入了精英班,而我卻入了普通班。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心裡有些不平衡:明明她的成績和我差不多,為何她能進到精英班,而我卻只能去普通班呢?但想到在分班考試上我沒有太用心,也就沒再說什麼,只能語氣酸酸地恭喜她,但我並未察覺到內心嫉妒的火苗已經在悄悄萌發……
入班以後,雪經常來我班找同學玩,並說精英班怎樣好,學習成績怎樣棒,我每次聽到心裡都很難受,覺得她是在故意炫耀。一次在洗手間,雪見到我就跟沒看到一樣,與其他同學有說有笑的就走了。我很生氣,心想:你進了精英班有什麼了不起的,我也不比你差!我開始努力學習,成績在全班也數一數二,同學也都圍著我、高看我,這讓我心裡稍微好受一些,但沒想到雪的成績也在逐步提高,每次考試幾乎都能甩開我一大截,我很不甘心,但又不得不服,這讓我感到很難受、很痛苦。可是,不知為什麼,每次看到她被別人吹捧時謙虛的表情,我就感到很反感,覺得她很做作。
不知不覺,嫉妒心徹底捆綁了我
中二時,我也進到了精英班。再次與雪狹路相逢,我暗自高興又很緊張,並立馬進入了「備戰」狀態。為了超過她,我開始埋頭苦學,回到家也加班加點地複習,經常熬夜到很晚;平時看到雪很會和同學搞關係,我為了蓋過她的風頭,不善言談的我也強裝笑臉去討好同學。可一段時間過後,我的「努力」並沒有改變什麼,雪的成績還是比我好,同學們還是整天圍著她轉。有次語文成績出來後,大家又紛紛誇讚雪,我心裡特別不平衡,心想:我考得也不差,但就是因為你比我好一點,大家都忽略了我,是你把我出風頭的機會搶走了!我越想越恨,甚至萌發了一個惡毒的想法:讓她在同學面前出醜!於是,我故意當著同學的面大聲說:「你每次考完試都會裝模作樣地說自己考得不好,結果每次你的成績都很好。你知不知道,你這樣說只會讓別人更難受,對別人打擊更大!」我剛說完,雪的笑容就僵在了臉上,顯得特別尷尬。我心裡隱約有些不安,知道這樣說傷害了雪,可我控制不住自己,就是看她不順眼,就想讓她出醜。但我的打擊絲毫不起作用,雪的成績依然比我好,同學們依然高看她、誇讚她,我心裡越發不是滋味,對她的不滿也與日俱增……
後來的一次期末考,雪考了全級第一。「雪,恭喜你!」那一刻,我真心實意地祝賀她。雪眼中閃過一分訝異,隨後她笑了,我也笑了……我在心裡對雪說:「我雖不如你,但我不再嫉妒你!」
痛苦之中,神話語來解圍
當我活在痛苦中無法自拔時,偶然間,我看到了一段神的話:「有些人總怕別人出頭露面高過他,總怕別人得到賞識自己被埋沒,就因此打擊、排斥別人,這是不是嫉賢妒能?這是不是自私卑鄙?這是什麼性情?這就是惡毒!」(摘自《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還有一段交通講道:「所以嫉妒人的人是不是心胸狹窄啊?……心胸狹窄,嫉妒人有沒有好處?一點好處都沒有,小氣、狹窄、惡毒,讓人看笑話,他不配活著。心胸狹窄不好,這是肯定的。……人性一正常,活得幸福,活得瀟灑;人心胸太狹窄,活得彆扭,活得痛苦,活得累啊。」
神的話和交通講道一下點醒了我,藉著揣摩反省我才意識到,我之所以看雪出頭露臉就不高興,處處與雪攀比,較勁兒,這都是我的嫉妒心在作怪。回想自從中學分班後,我看到雪分到的班級比我好,成績比我優異,又能得到同學的誇讚、擁護,我就嫉妒,就難受,暗地與她爭,甚至對她產生很大成見、隔閡,無論雪說什麼、做什麼,我都會戴著有色眼鏡看她,不能與她正常相處。我整天活在嫉妒裡,心胸也變得越來越狹窄,當我無論怎麼努力還是超不過雪時,甚至心生惡毒,故意說一些話讓她在同學面前丟醜,以解我心中的怨氣,這不就是地地道道的惡毒嗎?我越想自己的所作所為越感到蒙羞。
這時,我想到一段神的話說:「……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都關乎到神的見證。讓弟兄姊妹佩服,讓家裡人佩服,讓周圍的人都佩服,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神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大事小情都能實行真理,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彰顯神、榮耀神,可現在自己的這些表現不但不能讓周圍人佩服,反而給別人帶來了打擊、傷害,這不成了羞辱神的記號了嗎?虧欠中,我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我被撒但敗壞太深,所作所為都充滿了撒但性情。我因著嫉妒雪,整天與她明爭暗鬥,不僅我自己活得累,而且所作所為是在羞辱你。神啊,嫉妒心把我捆綁得太厲害了,可我自己擺脫不掉。神啊,我想要放下這些東西,願神帶領幫助我。」禱告後,我心裡感覺釋放了很多,我知道是神垂聽了我的禱告,也相信神會帶領我扭轉這種不對的情形。
嫉妒的火苗,再次燃起
一天,我去辦公室,老師拿出來一疊作業,對我說:「功課已經校對好了,你拿給同學,再給他們講講細節。」就在我準備接過來時,老師突然又說:「你去叫科長或雪在休息時下來找我拿吧。」聽了老師的話,我的心瞬間跌落到谷底,剛剛說讓我拿給同學,怎麼現在又讓雪來拿呢?這不擺明了是覺得雪比我強嗎?我越想越氣:就因為雪的成績比我好,老師都不重用我了。我才不要把這個事情告訴她呢,反正老師說也可以告訴科長。回到教室後,我就去找科長,但科長不在,雪就在我跟前。我看見她,腦海就浮現出老師把作業給我又收回去的畫面,心裡特別難受,就不想告訴她。心想:如果我不告訴雪,她沒有到辦公室去,老師是不是就會認為雪不聽她的話,到時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看重她了?可想到我是信神的人,做事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神也不喜歡呀!內心不住地爭戰著,最後我見科長遲遲沒有回來,只好不情願地告訴了雪。
找到產生嫉妒的根源
我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放學回家後,我就趕緊把自己的情形跟神禱告,並拿出神的話看,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有點怨氣。有怨氣自己還克制著,克制還克制不了,就禱告,禱告完好了一段時間,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人如果脫去這些敗壞性情是不是就自由釋放了?你們琢磨琢磨,人要想不陷在這些情形裡,能擺脫這些情形,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那人得作怎樣的改變呢?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這個在理論上先得看透。……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
看完神的話後我明白了,我之所以總是嫉妒雪,根源是我活在追求名譽地位的情形中導致的。我從小就注重在人心中的形象,無論走到哪,都希望自己成為被人關注的焦點,被眾人誇讚、高捧;當別人被高看,自己被忽略時,我心裡就痛苦、難受,以至於能嫉恨人。回想當我和雪的成績不相上下,她危及不到我的地位時,我和她還能成為朋友(升初中之前),可後來當雪處處超過我,老師、同學都讚賞、高看她時,我就覺得自己被冷落了,心裡就極不平衡,嫉妒只要有她在我就永遠出不了頭,便對她心生嫉恨,以至於故意說話打擊她,讓她在同學面前出醜。其實,我心裡也很痛苦,不想嫉妒她,可因為我的名譽地位得不到滿足,我就總是身不由己地會跟她比,比不過我還不甘心,我就在這種矛盾中掙扎著,整天鬱鬱寡歡,心裡很痛苦,給雪也帶來了傷害。
藉著神話語的揭示我才看清,這一切的痛苦都是撒但給我帶來的。記得之前聚會時就聽弟兄姊妹交通過,撒但就是利用名譽地位來捆綁人、捉弄人,使人都陷在爭名奪利的漩渦中,互相爭鬥、殘殺,讓人整天活在痛苦中。當時我還不太明白,現在藉著我的親身經歷,我體會到了,我活得這麼累,就是陷到了撒但用名譽地位編織的網羅裡,被它捉弄了。撒但真是太壞了。
看透了撒但的詭計,我也明白了神的心意,有了實行路途,我得依靠神捨棄這些東西,再臨到出頭露臉的事,我得學會捨棄,注重在心裡親近神,憑神的話對待人,這樣撒但在我身上作工的機會就少了,我也能慢慢不受名譽地位心的支配嫉妒人了。另外,我要學會換個角度看問題。其實,我能遇到比我強的同學,這對我正好是一個促進和補足,我應該學會把競爭對手當成幫手,學會從對方身上吸取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缺少,把這當成我進步的階梯,相信這樣我長進會很快。想到這兒,我的心一下子釋放了,我默默地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感謝神帶領我找到了解決嫉妒心的路途。
切斷源頭,內心得以釋放
之後的一次中文課,雪回答問題時被老師誇讚了一番,同學們也都誇讚她。看到她風光的樣子,我心裡感到很反感,想到平時老師誇我的時候,也沒有同學捧我場,但她就能被老師、同學稱讚,想著想著我心裡不知不覺又開始下沉了,此時,我意識到自己又因著爭奪在人心中的地位,而開始嫉妒雪了。想到這兒,我趕緊安靜在神面前作了一個禱告,隨後,我想到神的話說:「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是啊,我得學會捨、學會放,不能再中撒但的詭計讓它捉弄我了。我是受造之物,我若老追求讓人高看、高捧,佔據人心中的地位,這就跟背叛神的天使長一樣,是神厭憎的。我就在心中默默向神禱告,求神賜我力量背叛肉體,我願意放下捆綁我的名譽地位心,不再被撒但愚弄。禱告後,我心裡突然感到特別踏實、輕鬆,我知道這是神給我的安慰。
之後的日子,我放平心態,操練實行真理正確對待雪。有時看到她拿到了好成績、出了風頭時,我心裡還是會有些難受,但我會立馬禱告神背叛不對的意念,這樣實行後,我漸漸就能放下了,心裡更多的是平和。一次英文課上,雪在回答老師的提問時把答案說顛倒了,當時她很尷尬,而我沒有幸災樂禍,而是從心裡想幫助她,讓她知道正確答案,於是,我坦然地跟她說了正確答案……
現在我不活在嫉妒中了,我們之間的關係融洽了很多。而且我也在雪的身上發現了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比如:她比較細心,會關心照顧人;別人說了傷害她的話她也不為此爭吵,能忍耐。這些長處都是我不具備的,正是我應該學習的地方呀!
後來的一次期末考,雪考了全級第一。「雪,恭喜你!」那一刻,我真心實意地祝賀她。雪眼中閃過一分訝異,隨後她笑了,我也笑了……我在心裡對雪說:「我雖不如你,但我不再嫉妒你!」
香港 堅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