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我與青春期的兒子相處的祕訣

兒子考上大學,暑假後就要到海外留學了,高興之餘我又有些依依不捨。此時,我與兒子相處的點點滴滴,一幕幕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記得兒子讀中學時,因我都是上晚班,每天夜裡回到家已是凌晨十二點多了,所以沒有那麼多時間陪伴在孩子身邊。丈夫的工作是三班制的,他也沒那麼多精力看管孩子,有時看到兒子很晚了還在上網,他只是在門外喊一聲「早點睡,明天還要上學!」就完事了。有一次我回到家已經凌晨十二點了,看到兒子仍在上網,我就吼著對他說:「這麼晚了還不睡覺?這樣對身體不好,趕快關電腦睡覺!」我在門外連續說了幾遍他都沒反應,看到他不理睬我,一氣之下我拿起剪刀,「咔嚓」一聲把網線剪斷了。兒子出來一看網線被剪斷了,就衝我怒吼道:「你幹嘛?」我生氣地對他說:「這麼晚了還不睡覺,這樣對身體不好,到時候後悔就晚了,我這是在關心你,是為你好。」兒子聽後氣沖沖地回房間睡覺了。我心想:早聽話不就沒事了嗎?為什麼非得惹我生氣呢?隔天我又買了—條網線回來,並告訴兒子以後要聽話,兒子也答應了。
過了一段時間,我晚上下班後看到他又在玩遊戲,一氣之下我又把網線給剪了,並對兒子說:「我不想這樣做,是你逼我的!」看到兒子用憤怒的眼神盯著我,我大聲對他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30:17)兒子看到我生氣的樣子,把門一關進房間睡覺去了,當時我的心很難受,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在吃飯的事上兒子也是不聽我的話,我每天辛辛苦苦地煮一頓營養豐富的晚餐,就是為了他能健健康康地成長,但他卻總是挑食。記得有一次,我炒了幾個菜,有一個是冬菇炒肉,他一看就說不想吃,我就叫他一定要吃,不吃不行。他被逼無奈地應付著吃了幾口,然後說:「我想嘔吐,不吃了。」然後他一言不發地吃完飯後,就進自己的房間了。
這些生活瑣事常常發生,後來兒子跟我的溝通也越來越少了,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跟我要錢或者功課需要我簽名,我們才有簡單的交流外,其餘時間他很少與我說話,每天放學回到家他就躲在房間裡,關上門做功課或者上網,等到吃飯了才出來。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我們之間變得越來越冷漠。我常想:為什麼與兒子相處就這麼難呢?我是他媽媽,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他好,他怎麼就不理解我的心呢?
轉眼間兒子讀高中了,有一天晚上,大約凌晨一點多了,我發現兒子的房間裡還亮著燈,我去敲了幾下也沒開門,我就去拿鎖匙打開門。兒子見到房門被打開了,立馬就站了起來,要推我出去,我氣憤地說:「這麼晚了你還不睡覺,還在上網,趕快關電腦!」兒子說:「不關你事!」我一聽更來氣了,就想去關電腦,兒子使勁往外推我不讓我關,我就死抓著門把不肯妥協。在拉扯的過程中,我氣憤地打了他一拳,他也回了我一拳,這時丈夫被我們吵醒了,從房間跑出來對兒子嚴厲地吼道:「她是你媽媽,你怎麼能對她動手呢?!」這場鬧劇因丈夫的出現而平息了。過後我傷心地想:兒子小的時候很聽話,也喜歡跟我親近,現在長大了就不喜歡跟我靠近,就連我說話他都不聽。現在他在家很少說話,只要有空就上網,還經常晚睡,我去管他,又不讓我管,和我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我是他媽媽難道會害他嗎?為什麼我會這麼失敗,連自己的兒子也管不了?我越想越傷心,淚水止不住地往外流,我心裡很痛苦、難受,不知道如何解決我與兒子之間的矛盾,也不知道該如何與兒子相處。
兒子聽後氣沖沖地回房間睡覺了。我心想:早聽話不就沒事了嗎?為什麼非得惹我生氣呢?隔天我又買了—條網線回來,並告訴兒子以後要聽話,兒子也答應了。
痛苦中,我想到了神,於是,我便向神禱告:「神啊,我好痛苦,我不知道該怎麼與兒子相處,怎麼挽回我們之間的關係,求你幫助我,讓我能找到實行的路途。」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就因為在父母眼中父母永遠是父母,兒女永遠是兒女,這一層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難處理,很難相處。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子不下來,總佔著地位不下來,兒女就跟他擰勁。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總把自己當回事,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當爹的)手心,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挺慘,把兒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這麼回事?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現?……還有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做什麼都沒錯,『我這麼做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你怎麼就沒錯呢?你也是敗壞的人類,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是敗壞的人類,那你就有錯,你就能出錯;你能出錯,你怎麼還事事處處都管著兒女,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這是不是狂妄性情?這是狂妄性情,這是凶惡性情。
讀了神的話我才明白,這些年我與兒子的關係僵硬,主要是因為自己太狂妄了,我總站在父母的地位上憑血氣、憑敗壞性情來管制兒子,認為我是他的媽媽,他就應該聽我的話,按著我的話去做。當兒子不聽我話時,我就教訓他,甚至還打他、罵他,從來沒有考慮過兒子的感受。想想每次我和兒子爭吵後,兒子不是摔門而去,就是對我怒氣沖沖,我們之間的共同語言越來越少,反而矛盾越來越大,關係越來越差。此時,我才看到自己以前教育孩子的方法是錯誤的,我沒有真理就不會教育孩子,也不會與孩子相處,我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傷害孩子。神的話語讓我感到很蒙羞,心裡很懊悔,我決定跟兒子道歉。
雖然我想跟兒子道歉,但礙於面子和自己是長輩,我開不了口,於是便向神禱告:「神啊,感謝你話語的開啟和引導,我知道自己做錯了,我想跟兒子道歉,但作為媽媽要跟兒子道歉,我現在還做不到,願你加給我勇氣,讓我能按照你的話語去實行。」等我們都坐下來吃飯時,我鼓起勇氣對兒子說:「兒子,媽媽以往看你總是上網到很晚才睡覺,就很生氣,還罵過你、打過你,想用這種方式來改變你,沒想到弄得我們母子的關係越來越遠了。兒子,我們得有正常的作息時間,現在很多人作息不正常,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病狀。特別網絡遊戲是從撒但來的反面事物,坑害了很多青少年,媽媽不想讓你成為其中的受害者。以前媽媽不明白真理,看不透事,也不會教育你,說話做事沒顧慮到你的感受,傷害到你了,今天媽媽向你道歉!」兒子帶著詫異的目光看了我一眼,然後低頭繼續吃飯。看到兒子冷漠的表情,我接著說:「兒子,我只是想把心裡真實的想法告訴你,今後我不再站地位教訓你了。」兒子聽後一聲不吭,吃完飯就回房間了。看著兒子進房間的那一刻,我心裡很難受,又跟神禱告:「神啊,不管兒子今天怎麼對我,我自己得先有改變,不再憑著撒但的狂妄性情對待他了。」
幾天後,我下班回到家,看到兒子房間的燈依然亮著,又想去命令他關燈睡覺。當我準備敲門時,突然意識到自己又暴露天然、憑血氣了,我便向神禱告,願神安靜我的心。我也在心裡暗暗告訴自己,今天我要按照神的話實行。推開房門後,我走到兒子旁邊,語氣柔和地說:「兒子,很晚了,早點睡,早上起床精神會好點。」沒想到過了幾分鐘,兒子便關燈睡覺了。
後來,在日常生活中我都注重憑神的話與兒子相處,漸漸地我與兒子的關係改變了。以往兒子放學回來就躲進房間裡不出來,現在兒子回來後就把房間的門打開,有時看到我在廚房炒菜也走過來看看;有時晚上兒子溫習功課,出來倒水喝時,看到我就會跟我親熱一下,摸摸我的頭,摸摸我的手臂,然後笑一笑才進房間做功課。雖然我們之間沒有太多的言語交流,但我能感覺到我和兒子的關係在改變,就連這次考大學,兒子都告訴我他報了哪幾所大學,看到孩子的轉變,我心裡很激動,對神有說不出的感激。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看完神的話我有了實行的路途,是啊,雖然我是兒子的母親,但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站在做父母的地位上,不能老端著父母的架子與兒子相處,而是應站在平等的地位與他相處,不管遇到什麼事不能管制、教訓,而是一起敞開心交談,還得多聽聽孩子的想法,一起交通解決。然後我便跟兒子分享我的認識,我高興地對兒子說:「以後我們母子倆有什麼開心的事,或者不開心的事都一起嘮嘮,像朋友一樣,彼此尊重好嗎?」兒子聽後高興地點點頭說:「好啊!」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不再以媽媽的身分地位和兒子相處了,我和兒子的關係有了進一步的變化。兒子高考時同時考上了本地一所大學與海外的一所大學,我想讓他在本地大學讀書,留在我的身邊,就去問兒子:「兩所學校,你選哪一個呀?」兒子說:「去海外讀,我們學校也有很多同學一起去。」當他選讀海外大學時,我很想說服他讀本地大學。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是啊,我得學會「嘮嘮」,不能轄制兒子總讓他聽我的,於是我心平氣和地問他為什麼會選擇海外的大學,他也把自己的想法都告訴了我,明白了他的意向後,我尊重了他的選擇,那時我在心裡默默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看到實行神的話太好了,帶來的都是釋放、自由,如今我和兒子能像朋友一樣相處,彼此尊重,這都是神的話語改變了我,讓我們母子的關係能得到修復,感謝神!
筆者:澳門 美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