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
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末後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打開天窗說亮話,這才是一家人

「哎呀!琪琪,快點快點,上學要遲到了。」
「明明,快點起來洗臉。」
……
馨月一遍又一遍地催促著。
「代源源,你到現在還沒起床嗎?趕緊起床刷牙洗臉;我的琪琪小祖宗,你怎麼還在玩呀!你再不起床,一會兒趕不上校車,這麼冷的天,外婆可不想送你去學校。乖乖的,趕緊起床吃飯。」婆婆緊接著叫道。
早上是馨月和婆婆最忙的時候,要準備一家人的早飯,還要負責叫這幾個懶蟲起床、吃飯上學,這樣的戲碼每天都要上演一遍。
不一會兒大家都起床了,人頭到處竄動,他要刷牙,她要上廁所,她要找鞋,她要找衣服……終於都收拾好開始吃飯了,吃飯也堵不住嘴巴,又開始七嘴八舌地抱怨……
「哎呀!今天怎麼又吃饅頭啊!我想吃油條,喝豆漿。」還在整理著衣服的婆家二姐(代源源)一臉不高興地說道。
「二姐,早上時間那麼緊,哪有時間買油條和豆漿啊!」聽了二姐的話,馨月有些不高興地說。
「就是啊!老二,你想吃油條,明天早點起床自己去街上買就是了,你自己還不想早起,還那麼多事。」大姐代萌萌也說道。
「我照顧兩個孩子,晚上根本睡不好,還讓我早起,我起不來,剛才我只是隨便說說而已。」代源源一臉委屈地說。
「舅媽,我媽媽就是一個大懶蟲。」在一邊吃飯的琪琪笑嘻嘻地對馨月說。說完還不忘給代源源做個鬼臉。
代源源聽女兒這樣說自己,故作生氣狀,大家都被她們母女的表演給逗樂了。
經過一陣奮戰,所有的早飯都被消滅掉了,離開飯桌各自忙去了,只有馨月和婆婆收拾殘局。
「馨月,你別收拾了,回屋休息吧!我自己慢慢收拾就行了,你一大早就起來幫我做飯。你二姐就那樣,一點都不懂事,你別跟她一般見識。」婆婆有些愧疚地對馨月說。
「媽,你別多想,我沒事,一家人在一起,多忍點多讓點就會好的。」馨月笑著說道。這話不僅是說給婆婆聽的,也是說給自己的,更是馨月所希望的。
「馨月,媽知道你是個好孩子,在家裡你排行最小,還要擔待你二姐,你二姐這個人就是個馬大哈,沒心沒肺,啥也不懂,我都拿她沒辦法……唉,你公公不在了,我也沒什麼奢望,只要你們姊妹幾個好好相處,我就滿足了。」婆婆說著,眼圈有些紅了。
馨月上前安慰著婆婆,但心裡的苦只有自己品味……
大姐代萌萌兩年前離婚後一直住在這裡,性格還算隨和;二姐代源源,一年有340天都住在這兒,沒心沒肺,心直口快,與恬靜的馨月相比真是南北相差。因著二姐生性懶惰,在一起生活不免讓馨月有些看不慣,但她不曾表露出來。曾有一次忍不住就說了她一句,讓她以後學著勤快點兒,代源源則不以為然地說:「就這我都比以前好多了。」接著又半開玩笑地對馨月說:「你剛才說我,我都不高興了,你是個弟媳婦,啥話俺弟弟說行,你說就不行,說多了就會得罪我們。」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馨月當時面無表情,把源源的話刻在了心上:原來在這個家裡我是個外人,你們才是真正的一家人。好啊!既然這樣,那以後我什麼都不說了,你們怎樣對待我,我就怎樣對待你們。我掏心掏肺地對待你們,竟然換不來一絲的回報,你們不把我當一家人,我也不會再說你們,免得得罪你們。
一天,琪琪、明明玩耍的時候把馨月的傢俱給弄壞了,二姐找到馨月說:「哎呀!馨月,你買的傢俱太不結實了,琪琪和明明在上面蹦了幾下就壞了,你看咋辦?」馨月為了不把關係鬧僵,強忍著心裡的氣淡淡地說:「沒事,壞了就壞了。」可當看見原本嶄新的傢俱被孩子弄壞後的慘樣,馨月著實有些難受,想想二姐不講理的表情,真想衝到二姐面前講講理:明明是你太寵溺孩子了,這兩個孩子在家無法無天,把我的傢俱弄壞了一點不認錯,還反過來說我買的傢俱不結實,真是不講理。結婚這一年,哪樣東西不是這兩個孩子給弄壞的?馨月心裡既委屈又生氣。這些生活瑣事的發生挑戰著她的忍耐極限,幾次她都想什麼都不顧跟她們理論一番,但又想到爆發「戰爭」帶來的後果,家人的反感遠離,外人的嘲笑諷刺,這樣的結果是馨月害怕看到的,也是她無力承受的。她的內心極度矛盾、糾結,忍又忍不住,又害怕爆發後的結果,她左右為難不知道該咋辦。這樣的掙扎讓馨月心力交瘁,常常一個人偷偷地流淚。
痛苦無助時,馨月突然想到之前媽媽跟她說,神的話語能解決人的一切難處,這時馨月好像找到了希望,拿出放在衣櫃裡的神話語書,打開後看到:「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儘管神的話語說了千千萬,但人無有醒悟的,為家庭為兒女、工作、前途、地位、虛榮、錢財,為吃為穿為肉體……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因而人離神越來越遠,人越來越抵擋神。人的性情變得一天比一天毒辣……
馨月細細揣摩著神的話,她明白了整個人類被撒但敗壞後都沒有了真正人的模樣,再加上社會的傳染、薰陶,人都是在憑著各種各樣的撒但毒素、法則活著,以至於人的性情都是自私自利、狂妄自高。尤其她看到神說「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這讓她回想到,她之所以這麼痛苦,就是因為活在了與家人勾心鬥角的情形裡,每一次生氣,其實都是因為家人觸碰到了她的臉面、自尊。就如這次她聽了二姐說的話,就覺得二姐沒把她為這個家任勞任怨的付出當回事,反而把她當成外人,心裡就特別痛苦,也不想再理二姐了。她原本能忍讓著讓兩個姐姐常年在家住,是想讓家人和外人都誇自己好,說自己賢惠、大度。為了得到這個好名聲,她就利用撒但的處世哲學「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能忍則安」來與家人相處,認為遇到事只要多忍多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能與家人和睦相處,家人也會認可她脾氣好,從而尊重她、喜歡她。結果,二姐不但沒有誇她,還數落她,她心裡就感到很委屈。想到這些,馨月認識到她的存心目的都是為了虛榮、名譽,出發點、存心也是為自己,是自私的。
馨月又回想到,她平時遇到什麼事不明說,而是背後給丈夫說,讓丈夫出頭給兩個姐姐說,她認為這樣不但維護了她的臉面,還達到了她的目的;她有時看見二姐溺愛孩子,意識到這樣做不是愛孩子而是害孩子,但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明知不對少說為佳」「話到嘴邊留三分」「事不關己高高掛起」這些處世哲學,認為這是別人的孩子,以後教育成啥樣跟自己沒關係,說多了還得罪二姐,弄不好二姐還會認為她討厭孩子呢,這種費力不討好的事才不幹呢!……馨月越回想越覺得自己的心地好狹隘、好卑鄙啊!這哪還有一點人的模樣啊!在神話語的揭示中,她的良心很受責備,不願意再憑撒但毒素、法則活著,願意轉變這些錯謬的、坑人的處世之道。
接下來,馨月默默呼求神,求神帶領她知道以後該怎樣與婆婆、姐姐相處。禱告後,她看到神的話:「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如果你的一個朋友什麼話都跟你說,他心裡怎麼想的,或者心裡有哪些苦楚,有什麼高興的事也跟你說,你是不是覺得跟他特別知近呢?他願意跟你說是因為你的心裡話也跟他說,你跟他特別合得來,所以你才能跟他融洽相處、彼此幫助。……你想讓別人對你有信任首先你得是一個誠實人,誠實人首先得能把心亮出來,讓大家看到你的心,看到你的所思所想,看到你真實的那一面,不要偽裝,不要包著裹著,人家才能信任你,才能把你當成一個誠實人,這是做誠實人的最基本的實行,這是前提。」從神的話中馨月找到了實行的路,就是與人相處要敞開心、互相交心,若想與家人和睦相處,就得把自己的心裡話都告訴她們,不管是好的想法,還是不好的想法都說出來,與家人交心暢談,這樣大家的心都敞開了,彼此之間就沒有隔閡距離了,若是都包著、掖著,不交心,只能越來越有隔閡,甚至嚴重了還會有恨。
馨月揣摩著神的話和自己的表現,覺得自己憑撒但哲學活著確實不好,不僅不能給家人帶來益處,自己也活在痛苦當中。就如自己為了維護好形象,有什麼得罪人的話都讓丈夫去說,讓丈夫做孬人,其實即使丈夫不說透,兩個姐姐也能料到是她指使丈夫說的,這樣一來自己會因看不慣兩個姐姐的一些做法更厭煩她們,而兩個姐姐也會因為她在背後指使丈夫說她們,而對她心生厭煩。時間一長,彼此中間就有了一堵牆,互相接觸時都會變得小心翼翼,也都感到壓抑痛苦。倒不如像神的話說的做個誠實人,把心裡的看法、想法,甚至痛苦、難處都說出來,有什麼矛盾或不愉快的事,都拿到大面上說,免得背後活在互相猜疑、爭鬥、防備中,弄得大家都受苦。想到這些,她願意丟掉坑害人的撒但毒素、處世哲學法則,按著神的話實行。
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真想按著神的話實行,就得把內心的想法都亮給姐姐和婆婆,這對一向愛面子的馨月來說,無疑是一個挑戰,有幾次她都欲言又止開不了口,實在沒有勇氣。於是她就在心裡禱告神,求神幫助帶領她,讓她能明白該怎麼做。
禱告後,她翻開神話語書看到:「神的話裡面都是人該具備的真理,都是對人最有益處、最有幫助的,是你們身體裡需要的滋補品、營養品,是幫助人恢復正常人性,是人該裝備的真理。你們越實行神的話,你們的生命長進越快;越實行神的話,真理越透亮。你們的身量長大了,對靈界的事就看得越透,得勝撒但就越有力。」看了神的話,她再次意識到只有神的話是真理,不實行神的話就得不到真理,就不能活出正常人性與家人真正達到和睦,也擺脫不了撒但的苦害。想想自己按著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外表看似和睦,內心卻惱怒、痛苦,從事實中看到撒但帶給人的不是正道,而是邪道。認識到這些,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做個誠實人,不再被撒但苦害捉弄。
第二天,馨月向神禱告,求神幫助她能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不再包裝自己,與家人交心,把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亮給家人看。午飯後,二姐和婆婆來到她的房間,她意識到這是神給她安排的做誠實人的機會,就鼓足勇氣一口氣把一直以來心裡的想法都說了出來,比如她為了讓家人喜歡、讓外人誇讚是怎樣做的,實行了外表的忍讓背後有哪些痛苦,看了神的話是怎麼揭示她的敗壞,她又是怎麼反省認識自己的等等。說完後她的內心覺得很敞亮,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輕鬆、釋然,她意識到這樣做是對的,是合神心意的,但她還是有點擔心二姐聽後會不高興。沒想到二姐抱歉地說:「以前我總認為你人性好,即使有時我們有一些不合適的地方,你也不會介意,我們在你面前就越來越放任自己。今天聽你這樣一說,我才知道原來咱們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需要得到他人的理解、體諒和尊重,有些地方我的確做得不合適。就像這次媽生病,我知道你們帶媽看過醫生了,但我還那樣說你,我做得確實不合適啊。以後你要是看見我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合適,就及時給我說一下,我儘量改。」婆婆也說:「馨月,你今天能敞開心向我們說說你的心裡話,這真是神的話達到的果效,咱以後都好好追求真理,變化咱們的敗壞性情……」馨月看見婆婆和二姐不僅沒有嫌棄自己,還安慰自己,心裡高興極了,感到一家人的關係更親了,心也更近了。她在心裡不住地感謝神,體嘗到按著神的話行,的確給自己帶來了平安喜樂和釋放,神的話真能變化人啊!
有了這次的經歷,馨月體嘗到實行神話語的甜頭,之後她為人處事再也不願憑著撒但毒素法則活著了,有什麼難處和不對的想法,她都願意單純敞開,尋求交通,自身有哪些缺少也願意接受別人的指點幫助。
一天,馨月回到家,看到家裡一片狼藉,凳子東倒西歪扔得到處都是,滿地都是零食的包裝袋,更加氣人的是桌子被明明用剪刀扎得都是窟窿。馨月特別生氣,心想:唉!這個小孩兒太不懂事,現在再不好好教育,長大後不知成啥樣呢。算了,又不是我的孩子隨便他吧!她正想轉身上樓時,突然意識到自己還是奉行「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的撒但法則,這是不合神心意的。隨後,馨月找到二姐談心,讓她適當地教育教育孩子。二姐唉聲嘆氣道:「我也知道這樣慣著他不行,我打也打了,吵也吵了,可他還是老樣子,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育他了。唉!」馨月聽著二姐的無奈,就給她讀神的話談神的心意,並說:「我們教育孩子也需要多依靠神,不能光用自己的辦法,我們自己要先按照神話語的要求做,不能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去教育孩子,那樣他也不服氣……」還給二姐談了身邊的幾個弟兄姊妹的經歷。二姐聽後願意把兒女帶到神面前,按神的話去實行。二姐說:「這樣在一起交通神的話真好,以後咱們有啥話都說出來,我有做得不對的地方,還需你多給我說。」聽到二姐說這話,馨月會心地笑了。
從那以後,馨月看見二姐哪裡做得不合真理,就給她指點幫助,二姐看見馨月有事憋在心裡難受時,也主動給馨月談心,並安慰勸勉她,她們一起尋求神的話來解決各自的敗壞問題。當馨月和家人都注重按神的話去做時,她們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了,兩個孩子也不像之前那麼鬧騰了。馨月知道這都是神的話在她們身上達到的果效。
馨月每每談起這些經歷,她都非常感謝神對她的帶領與幫助,是神的話讓她對邪惡的、似是而非的撒但法則有了分辨,是神的話讓她有力量掙脫了撒但的捆綁轄制,如今她不再為這個七口之家的相處而發愁了,她願在凡事上都按照神的話去實行。
筆者:小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